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海监管局:突出服务 强化监管
“四举措”精心做好决算审核准备工作

  青海监管局提前谋划、统筹兼顾,从四方面认真做好中央驻青预算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审核前期各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政策学习。认真学习十九大有关财税体制改革新精神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要求,自觉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决算审核工作重要意义。深入学习预算法及财政部有关决算编审工作相关要求,吃透把准财政决算编审工作的政策精神和方向,全面掌握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报和软件操作方面的新要求,为依法依规开展审核工作奠定基础,确保审核工作规范高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择试点单位。按照财政部关于开展部门决算审核工作的有关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对中央驻青预算单位预算审核、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日常监管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选择部门决算重点审核对象,以决算审核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预算监管的深度和广度。

  三、突出审核重点,融入全链条审核。按照财政部对部门决算规范性、完整性、准确性的审核要求以及需重点关注的预算执行、“三公”经费、项目资金使用效果等,注重加强从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到决算编制的全链条审核,对重点问题深挖细纠,增强决算审核的针对性。

  四、严格内控规范,全力确保审核成效。2020年青海监管局根据财政部决算审核的相关文件精神,从审核内容、审核重点、审核方法等方面完善修订了部门决算审核内部控制操作规程,使今年的审核工作程序更加严谨科学;通过内控制度的规范,提升自我约束机制,依法依规开展审核工作,为进一步提升决算审核数据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