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海监管局:创新工作方式 突出审核成效

  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审核工作中,青海监管局认真落实财政部审核工作要求,积极创新方式方法,在完成决算重点事项审核的同时,将决算审核融入到对预算单位的全链条预算管理之中,持续提升监管成效。

  一、强化审核责任,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局领导高度重视决算审核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决算审核任务,坚持高站位、全视角,突出强调要以“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为导向,深刻领会“过紧日子”的精神内涵,全面掌握2020年度部门决算要求。结合青海监管局工作实际,制定了决算审核工作方案,明确以部门决算报表审核为基础,增强部门决算编报的准确性;以会计核算为切入点,增强预算单位财务管理的规范性。强化责任意识,确定审核范围和工作时限,及时向被审核单位印发工作通知,详细列明“资料清单”,明确审核方式。在审核过程中,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按照《青海监管局决算审核内部控制操作规程》等相关要求,确保审核流程规范、全程留痕,责任清晰,有据可查。

  二、突出审核重点,聚焦关键问题环节。审核中注重全面掌握预算单位的真实情况,让决算审核不再局限于原有的报表数据真实性,而是站在整个财政预算管理的层面,筑牢监管基础。一是关注决算编报质量。通过比对资料、公式审核、文档核验等方式,确保报表编制规范、内容完整、报送及时。二是关注重点支出。对“三公”经费、津补贴发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经费挤占等重点事项逐一核实,全面了解国家相关政策落实情况。三是关注绩效管理。综合评判审核项目绩效自评的规范性、客观性,关注年初绩效目标设置是否细化、明确、可衡量。四是关注预算编制。结合预算监管中“一上”预算审核情况,如人员基础资料、新增资产配置、项目预算与绩效目标等,在决算审核中注重检验预算编制的合理性,通过决算审核情况为以后年度预算审核提供参考,提高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三、集合多项工作,建立全链条预算管理机制。青海监管局充分认识决算审核工作对构建属地中央预算单位全链条闭环监管体系、实现监管局工作融入财政主体业务的重要意义。通过找准决算审核的切入点,主动集合授权支付动态监控、银行账户管理等日常监管工作,将决算审核与预算编制审核、预算执行监管、资产财务监管等部门预算监管事项之间的有机结合,融入对预算单位的全链条预算监管。统筹做好资料审核和现场审核,将决算审核与预算执行监管现场抽审相结合,对预算单位的财务会计核算、政府采购、内部风险控制等进一步深入了解,为日常预算监管打下良好的基础,形成预算审核、预算执行监控、国库业务监管、决算审核等监管事项的循环互动,相互促进,进一步掌握预算单位预算管理的整体情况,促进形成全链条的部门预算监管体系。

  四、服务监管并重,确保审核取得实效。强化服务是提高预算监管成效的保障,在审核中注重将监管与服务相结合,把决算审核作为督促预算单位规范内部管理的一个重要契机。一是对决算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发出《整改提醒函》,督促预算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同时帮助其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并就如何进行规范提出合理意见与建议,促进预算单位规范部门决算编制和财务管理。二是加强与预算单位的沟通,围绕预算执行与政策落实等情况,收集意见诉求,同时针对全链条预算监管中发现的财务、资产、项目等存在的问题向预算单位发出《预算执行监管现场抽审意见函》,督促单位开展内部自查,不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三是建立健全审核发现问题台账,持续跟踪问题整改情况,不断提升决算监管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确保审核取得实效。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  2021年04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