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财政部青海监管局:健全工作机制 发挥垂管优势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青海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财政部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管局党建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党建双重管理体制优势,坚持以推动党建高质量发展为主线,谋划提出“夯实基础、健全机制、谋划亮点”党建工作思路,积极构建“三纵三横”党建工作格局,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连续5年在以党建工作为主的青海省目标责任(绩效)考核中获优秀等级,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一、清单化规范指引,推动党建工作责任清任务明  

  有效构建“三纵三横”党建工作格局,青海监管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实践中探索形成“清单式”主体责任落实机制细化量化压实责任。局党组按照不重不漏的原则,全面梳理财政部和青海省委部署的各项党建工作任务,统筹谋划共性任务,结合财政监管特点,制定印发《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机关党建工作任务清单》进一步细化压实局党组党组书记党组成员以及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和各党支部主体责任,根据年中机关党建各项新任务要求实时更新,确保全面掌握、心中有数分层落实任务。根据局党组工作要求,机关党委定期以“清单”形式进一步分解细化任务,并印发各党支部,逐项明确任务要求、任务节点、文件依据,建立工作台账,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销号管理,实现局党组“大清单”嵌套各党支部“小清单”深化局党组全面领导、机关党委深入推进、各党支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主体责任全面到位、上下贯通落实有力 

  二、绩效化督查考评,推动支部党建有标尺有方向 

  有效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支部、到党员,青海监管局持续推进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加强对党支部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的督查督导研究制定《党支部党建工作督查考核办法》,局党组每召开工作调度会,各党支部书记聚焦责任落实情况、任务清单完成情况等向党组汇报,由机关党委牵头每半年开展一次支部党建工作情况督查。在局党组的部署推动下,局机关党委通过查阅记录、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党支部建设考核评分,公开通报存在问题,做到“以查促改”,促进各党支部找到位差、找弱项、改进提高,实现党建工作责任由“被动抓”到“主动抓”转变结合述责述廉述党建开展年终党建“大考”,让各党支部书记比对“任务单”,晒晒“成绩单”,以督查考核促履职提效能。  

  三、系统化统筹推进,推动党建业务双融合共促进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工作作为引领推动业务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从政治高度来认识、研究、推动财政监管工作。以业务工作划分处室职责,以处室为单位设立党支部,进一步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规范抓好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学习每月确定重点学习篇目,局领导、各支部书记带头领学,党员互相交流,并结合业务工作谈思路、方法。重大工作外出时,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确保工作有效开展并取得用好支部“共建”桥梁。按照“打通联通、同题共答,协同联动、合力提升”的原则,通过党建联建联创带动工作业务协同联动,与财政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司以及地方财政、税务、人行、银保监等单位建立密切联系,推动党建业务工作联建、联管、联调,更好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优势互补,凝聚协同共进的合力。打造党建文化品牌。建立健全各党支部党建文化阵地,设立党支部活动室、完善各支部党建墙、在办公楼走廊展示党建宣传标语,利用办公楼大厅电子显示屏播放党建宣传内容,持续营造浓厚党建氛围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理念”活动实施党建品牌创建计划,各支部结合工作职能提炼各具特色的党建理念和监管理念,青海监管局监管一处党支部党建工作案例获评青海省直机关“百优党支部工作示范样板”。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