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青海监管局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财政部党组《关于推动年轻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意见》精神,激励青年干部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近日财政部青海监管局召开五四青年座谈会。会议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毅同志主持,10位青年干部参加座谈并踊跃发言。
  会议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寄语,强调青年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铸牢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以青春奋斗擘画“中国式现代化”新蓝图。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财政监管中心工作,对照财政部2022年综合考核通报会议中指出的问题,立足岗位职责,青年干部就如何发挥青年干部特点,做实做优岗位职责,畅谈工作思路和务实举措,提出工作意见和建议,现场气氛热烈。
  办公室宋永挺同志表示:青年干部要做到“四个明白”。一是注重学习,做到“听”得明白。要“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注重思考,做到“想”得明白。要有“身在兵位、胸为帅谋”的意识和养成“三思而后行”的习惯。三是注重实践,做到“干”得明白。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属地特点增强自主履职意识,围绕“国之大者”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四是注重交流,做到“说”得明白。要提升语言表达和文字处理能力,具备清晰的逻辑、准确的表达,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和专题材料,积极向财政部和地方政府建言献策。
  监管一处辛华同志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财政干部,一是要坚定信念,完善必备的知识体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二是要立足实际,实现监管工作新作为。要不断锤炼业务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提升实践本领。三是要精准发力,做好地方政府债务工作。要善于运用“结合”思维,将地方政府债务监管与财政经济运行分析、金融监管、核查调研、制度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加大动态监管力度,密切关注并积极遏制各类风险向财政风险转移。
  监管二处刘东辉同志建议:青年干部要以学促干,落实好四个更加主动。一是更加主动坚定理想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提高“政治三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二是更加主动注重学习,补足短板提升履职能力。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丰富业务知识、拓宽工作视野、补齐短板,全方位提升履职能力。三是更加主动转变思路,多维度融入工作大局。以闭环管理为抓手,分类做好成果运用,促进监管业务全面融入财政主体业务。四是更加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提升工作绩效。充分发挥综合考核指挥棒作用,及时查漏补缺,以最佳状态迎接综合考核。
  监管三处傅展新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干部,应有“三味”。一是应有书卷味。必须把学习融入到工作生活中,成为一种习惯,日积月累,在读书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政治素养。二是应有汗水味。我们要从当下大事难事、要事新事紧急事干起,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善于在精雕细刻、精益求精中积小胜为大胜,用勤劳的付出换来好成绩。三是应有担当味。必须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向困难叫板,向矛盾较劲,任劳任怨,把责任真正扛到肩上。
  监管三处郭琴琴同志认为:青年干部要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一是持续深入抓好学习。要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二是练好“内功”,努力提高个人能力。要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工作能力,切实增强履职本领。三是“走出去”,拓宽眼界,创新思路。要学习先进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融入到自己的工作中。四是做实基础工作,谋划“亮点”工作,努力提高监管“附加值”。结合当前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寻找发现可挖掘和再加工的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着力破解改革发展难题。
  党组书记、局长蒋毅同志充分肯定了青年干部的发言并作出交流回应。他表示,青年干部的发言各有特点,充分体现了全局青年干部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立足岗位、深入思考的责任担当。蒋毅同志向全体青年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重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时刻保持对党忠诚、对事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信念,带头讲政治、讲大局、讲党性,牢牢把握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重能力,提升综合素质。要练好“基本功”,补齐短板弱项,着力加强业务能力和写作水平,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本领,提升综合素质。三是重实践,奋力干事创业。要注重实践锻炼,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勇于面对艰难险阻,在攻坚克难中建立新功。四是重作风,展现良好形象。要锤炼过硬作风,强化服务意识,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通过本次座谈会,青年干部进一步加强了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达到了相互启发、深化认识、凝聚共识的目的。与会青年干部一致表示,要立足岗位,结合财政监管工作实际,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用新时代财政青年的青春能动力和创造力,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