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青海监管局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图片报道

财政部青海监管局:召开中央驻青预算单位
2024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财政部财会监督和预算执行监督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中央驻青预算单位预算管理,推进2024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审核工作,11月1日,财政部青海监管局组织召开中央驻青预算单位2024年预算编制审核工作会议,30家中央驻青预算单位领导、财务负责人及预算编制经办人参加会议。财政部青海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蒋毅同志参会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曾显春同志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今年中央驻青预算单位预算监管工作开展情况,以及我局在部门预算监管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就2024年属地中央预算单位预算编制审核重点进行培训和政策答疑。中华人民共和国西宁海关、新华通讯社青海分社、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等3家单位作经验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必须更加注意向内挖潜,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各中央驻青预算单位要继续带头做表率,严格落实预算管理有关要求,特别是在落实主体责任、深化预算编制管理、优化预算执行控制、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建立财务检查机制、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加强财会队伍建设等方面聚焦用力,全面做好预算管理各项工作。会议要求,各中央驻青预算单位,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落实主体责任。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正扛起预算管理的主体责任,要加强财务力量配备,提升财务人员政治素养和工作能力,不断规范会计基础工作。二是坚持过紧日子,保障中心工作开展。要带头落实好中央过紧日子有关部署,同时也要保障好党中央关心的重点工作,做到预算编制完整准确,预算执行均衡有效,绩效管理注重实效,资产管理安全高效。三是强化规矩意识,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要严格落实各项预算制度和内部控制机制,定期开展内部财务自查,强化预算管理工作的监督管理职能,运用好各类监督检查成果,以检查促整改,以整改促规范,稳步提升预算管理工作质量。四是深化沟通协作,促进形成工作合力。要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进一步深化单位内部职能部门沟通协作,统筹推进预算管理;也要加强与其他中央预算单位的沟通交流,把协调联动贯穿到预算管理全过程。五是强化预算执行,提升资金使用效益。要全力做好今年四季度预算执行工作,严格按照预算管理要求执行预算,积极运用财经纪律重点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加强非财政拨款预算管理,切实抓好“三公”经费预算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充分发挥使用效益。

 


附件下载: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7日